今年GDP 中經院可能下修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將發布最新經濟預測,景氣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表示,國際油價和日本東北大地震是影響這次預測的最重大因素,兩項因素都對經濟不利,經濟成長率預測結果應該會比行政院主計處2月發布的4.92%低。

在發布經濟預測之前,中經院當天將先提出東日本大震災影響評析報告,這是國內研究機構首次將日本限電和輻射塵危機納入評析。

經建會先前評估認為,日本地震將導致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下降0.11到0.2個百分點。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研究員蘇顯揚表示,影響程度應該比經建會預估得大。

國際油價也是令人擔心的,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預估,國際油價上漲10%,國內經濟成長率會下跌0.26個百分點。而如今的國際油價已比主計處估的10%還要高了。

根據經建會收集的資料,3月提出預測的機構,考慮日震和油價兩大因素,或多或少都向下修正經濟預測值,比主計處2月預測的4.92%來得低。

環球透視機構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為4.9%,經濟學人智庫EIU預測4.3%,台大-國泰產學合作計畫團隊預測值最低,只有4.23%。

而最晚提出預測的寶華綜合濟研究院預測值是4.78%。

中經院上次發布預測是在去年12月16日,當時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55%。

【2011-04-17/經濟日報/A11版/未來一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