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中書:新台幣匯率 到臨界點

【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吳中書昨天表示,新台幣匯率已到相對高檔,目前匯率應該是臨界點。要注意的是物價波動和通膨壓力,預期下半年單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恐將升破3%。

吳中書今年3月剛從中央研究院退休,目前擔任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吳中書說,台幣最近升值壓力大,除了反應美國經濟情勢疲軟,也相對看好台灣經濟發展,造成台幣升值預期。 但他強調,台幣強勢除了傷害出口商,近期主要進口國日本的日圓升值幅度比台幣還大,造成進口商也未蒙其利,中央銀行應思考,台灣沒有必要承受這麼強勢的貨幣。

此外,吳中書也提出預警。他說,儘管美國成長動能出現疑慮,但新興國家成長相對強勁,需注意物價的波動及對各國通膨壓力;目前台灣CPI年增率雖僅1.37%,但因成長幅度逐漸墊高,下半年單月CPI恐看到3%,央行每季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的腳步應可持續。

吳中書指出,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政策(QE2)造成通膨速度加快,不過美國失業率也維持在9%以上,後續應會適度抑制通膨,實施QE3的機率不高,因此美國利率環境應會維持一段時間。

【2011-05-12/聯合報/AA2版/股市‧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