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定存解約買金融商品

【記者薛翔之、羅兩莎/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明年實施,屆時民眾的存款利息所得、股利所得等達到一定金額以上,將加收「補充保費」。立委賴士葆昨天爆料,部分銀行理財專員,最近積極慫恿客戶「規避健保費」,勸誘「把定存解約」、改買其他金融商品。

銀行理專教客戶規避健保補充保費,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說,「很不適當!」立法院司法及法制、財政委員會則決議並通過提案,要求金管會全面清查取締。

金管會官員強調,如果查有銀行違規,將對銀行和理專處分,銀行最重被罰一千萬元;理專個人可能被撤照,也就是,最長三年不能再擔任理專。

官員指出,二代健保規定,民眾的利息所得若達到一定金額,舉例來說,每年在單一銀行的利息收入達兩千元以上、一千萬元以下,還需繳納補充保費,費率是以利息收入百分之二計算。例如,定存金額廿萬元,以銀行年利率百分之一計算,每年利息約兩千元,明年起,每年需繳四十元的補充保費。

立委賴士葆指出,最近接獲不少民眾反映,有銀行理專勸誘客戶將定期存款解約,聲稱「可以規避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理專進而引導客戶投資其他金融商品,他公開點名台北富邦銀行與土地銀行。

不過,土銀昨天喊冤,澄清並沒有教導客戶如何規避健保費。

土銀解釋,南港分行某客戶因定存即將到期,主動詢問理專有關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相關資訊;當時該理專向客戶說明,二代健保尚未公布實施,建議客戶依個人需求及投資屬性,把資產配置在各項理財商品,並非主動教導。

台北富邦銀行則指出,理專對客戶進行理財諮詢時,可能有理專個人積極熱心的行為,讓客戶產生誤解;未來將強化內部教育訓練,避免造成客戶困擾。

【2011-05-12/聯合報/A4版/要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