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超過定額給付金額恐要全額自費 因應健保新制 醫療險要變大

媒體名稱:工商時報 發行量:300,000 作者:彭禎伶 2011-10-20
版面:理財百寶箱 字數:457

 

健保制度改變,壽險公司表示,未來民眾醫療可能面臨更高的自付額,再加上民國103年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DRGS),健保定額給付下,超出的醫療費用若醫院不願吸收,民眾不是被迫出院,就是要全額自費。

壽險業者近來紛紛以新健保制度來提醒民眾重新檢視醫療險保障,以前的日額1,000元、2,000元,未來可能面臨通貨膨脹及自付額提高問題,在老年時根本不夠用,所以各公司紛紛推出提高保障、增加給付項目或補充型保單。

南山人壽表示,未來同類疾病,健保局會依過去醫界的經驗釐算出定額給付的最高金額,也就是DRGS,例如有2個人同時去作「部分髖關節置換手術」,健保局算出的定額給付是8.2萬元,A醫療費用7萬元,醫院可再收到額外的1.2萬元。

但若B實際用掉10萬元醫療費用,則醫院只拿到8.2萬元補助,就會有1.8萬元左右虧損。

南山推估,此制度全面實施後,可能出現長病短醫,醫院若不想虧損,希望病人在屆臨定額補助費用前趕快出院的情況,或要求病人必須全額自費。

壽險業者建議,若想得到完整的醫療及較好的醫療品質,最好為自己多準備醫療費用,才能因應未來自付額提高或完全自費的情況。

返回主選單

本內容之版權由相關傳媒機構 / 版權持有人擁有。除非獲得明確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或發布本內容。
版權持有人保留一切權利。 本內容經慧科的電子服務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