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總會:歐債風波未息 從嚴審查連動債

媒體名稱:工商時報 發行量:300,000 作者:彭禎伶 2011-10-13
版面:綜合要聞 字數:663

 

歐債風波未完全平息,金管會「高度關注」金融機構銷售連動債,在此氛圍下,金融總會已經討論確定,未來信託、證券、壽險3大公會審查連動債將「從嚴」,每一投資銀行每次只能送審一件連動債,且審查費由6萬元提高到15萬元。

這項決議已送金管會核定,一旦確定,明年市場連動債推出間隔將拉長,且檔數肯定遠不如今年;據透露,3大公會對近期已被降等的法國興業銀行、及被置入負向觀察的瑞士銀行所送的連動債,將採「冷處理」,即儘可能更嚴格審查,近期內不予核准。

從去年5月連動債重新銷售到現在,壽險業投資型保單及銀行信託部銷售給一般投資人的連動債,共27檔左右,有些連動債單檔銷售接近新台幣300億元;由於這類商品強調外幣本金100%保本,再加上每年4%~6%的固定配息,有不少定存族或高資產族就是對此類商品「情有獨鍾」。

但在歐債風暴下,不少歐洲銀行信評被降等,使得連動債信用風險大幅提高,金管會高度關注連動債的銷售,已暗示3大公會要放緩連動債審查速度,並要求已拿到連動債的業者「能不賣就不要賣」。

在此氛圍下,金融總會召集銀行、保險、證券代表討論,確定未來連動債審查標準將更為嚴格,同時目前每一家投銀同時可送審2檔連動債,未來也將限縮為一檔,即未來審查速度拉長,市場上能推出、銷售給一般投資人的連動債檔數也會減少。

另外,目前每檔連動債審查費用6萬元,無論是否核准,一送件就先收費6萬元,若被駁回再重新送件,又要再交6萬元,金總也決議,未來要提高到15萬元。

金融業者也預期,今年銷售數百億元的連動債,明年可能因為商品核准速度拉長,且金管會不樂見業者大賣之下,市場可能萎縮。

 

本內容之版權由相關傳媒機構 / 版權持有人擁有。除非獲得明確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或發布本內容。
版權持有人保留一切權利。 本內容經慧科的電子服務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