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率 漲至5.17%

【記者陳洛薇】
健保調整案拍板定案!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宣布健保費調整方案,健保費率由4.55%調高至5.17%,漲幅13.6%。月投保金額超過四萬二千元者,平均每人每月自付保費增加89至194元,新制四月一日上路。

吳揆強調,78%的民眾「一毛錢不動」,不會受到影響,未來盼兩年內完成二代健保立法並實施。

吳揆和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向馬總統報告健保財務改善方案,在馬總統親自拍板後對外宣布健保費調整方案。約一千七百九十四萬民眾保費不會增加,9%的民眾保費由政府補助二成,13%的人新增保費全額自付。

新方案也擬定差別補助措施,投保金額未達四萬一千元(月所得約五萬一千四百一十元)者,新增保費差額政府百分百補助;四萬二千元以上至五萬零六百元(月所得五萬三千八百五十元以上)者,政府補助百分之二十;五萬三千元以上至十八萬二千元(月所得六萬七千九百五十元以上)者,政府則不予補助。

衛生署統計,新制實施後,被保險人自付金額共81億元,政府補貼121億(加上原本負擔的部分共增加247億元),雇主負擔193億元,總計健保每年可增加約522億元收入。




【2010-03-18/Upaper/1版/要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