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發布單位: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危害控制組

本文協助推廣與宣導 行政院環保署網站

  殺蟲﹝鼠﹞劑來撲滅居家環境蟲鼠雖然很方便,但是若使用不當,也會危害自身安全,例如使用殺蟲劑時不小心噴到眼睛和濺到皮膚;或是誤 食樟腦油而引起嘔吐、昏迷等。如果中毒了,絕不能慌張,要趕緊急救,以挽救生命。中毒事件發生後,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在瞭解現場狀 況和中毒情形後,依中毒之種類做急救處理,並儘速送醫以及時挽回生命。

一、中毒的種類和急救方法:

(一)吸入性中毒:指毒物由呼吸道進入,主要處理法是迅速將患者移出中毒場所至通風處,維持其呼吸順暢。
(二)接觸性中毒:指毒物由皮膚、黏膜吸收或傷及眼睛,主要處理方法是以大量清水沖洗。
(三)攝食性中毒:指意外誤食毒物或自殺吞食,主要處理方法是催吐、洗胃、服用輕瀉劑或吸附劑。

二、一般急救應注意事項:

(一)催吐禁忌:

  1. 嚴重中毒後,已導致神智不清、喪失意識、昏迷的患者,不能催吐,也不能餵食任何東西。
  2. 酸或鹼中毒(如鹽酸、漂白水)者,為避免食道和腸胃道二次灼傷,也不能催吐。
  3. 食入揮發性高之煤油或有機溶劑,催吐後很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和食道、腸胃道的傷害,不可輕易嘗試。
  4. 誤服樟腦油(丸)中毒而傷及神經系統者,可能會引起痙攣或抽搐,因此也不適合催吐。
  5. 吞服玻璃、刀片等尖銳物品,催吐時會再傷及食道和腸胃道,所以絕不能催吐。

(二)服用輕瀉劑及吸附劑禁忌:

  1. 昏迷的病人絕對不能餵食任何東西。
  2. 剛服下吐根糖漿劑(催吐用)或其他解毒劑者,如果馬上服用輕瀉劑和吸附劑,會使催吐和解毒功能喪失,且失去吸附毒性的藥效。
  3. 如有腸道蠕動消失、腸阻塞、腸瀉、水瀉或腹部內外受傷者,均不宜使用吸附劑和輕瀉劑。
  4. 急救處理的最終目的是減少傷害和維持生命。在急救和送醫的過程中,應隨時注意患者中毒後的生理變化(如膚色、呼吸、心跳等),維持 其生命特徵(如體溫、呼吸、心跳等),並搜集殘餘的毒物或其空瓶罐、成品標籤、嘔吐物、受污染的衣物,予以標示清楚,提供醫師治療參 考。如果對毒物特性、中毒症狀或急救處理方法有疑問,可洽詢行政院衛生署和榮民總醫院聯合成立之「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聯絡電話: (02)2875­7524、2875­7525)或高雄醫學院毒藥物諮詢檢驗中心(聯絡電話:(07)316­2631)。

三、案例:

案例(一):

  點上蚊香後,有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是中毒了嗎? 蚊香和電蚊香片二者之主要成分是除蟲菊酯類,一般而言,對人體毒性甚低,但常因不當的使用方式(例如在密閉空間中停留過久),而引起 嚴重症狀,例如:因為刺激粘膜引起咳嗽、流鼻涕、流鼻水、鼻塞、喉嚨刺痛,若有過敏反應者則會產生打噴嚏、喘鳴、呼吸困難、呼吸短 促、胸悶、胸痛、空氣管痙攣等過敏性肺炎症狀,甚至引起口、咽喉粘膜腫脹或過敏性休克。因此,可別為怕蚊子叮咬,而在不通風的房間內 點蚊香、電蚊香唸書或睡覺等。

案例(二):

  如果在入門前有刺鼻的味道傳來,又發現有人昏倒了,應該怎麼急救? 您應該穿著防護裝備,或以沾溼的毛巾、手帕摀住口鼻,閉氣到室內,立即將昏迷者拖離到通風的地方,並且打開門窗,保持通風。同時,也 要維持傷者體溫,給予適當保暖;並讓傷者保持曲膝半側臥,頭偏一邊,以避免嘔吐物阻塞呼吸道;如果呼吸困難,應施以人工呼吸;若呼吸 和心跳均停止,則應用心肺復甦術急救,並撥119送醫治療。 目前市售殺蟲劑為提高客戶之接受程度與迎合人們的好惡,均添加芳香成分,使我們容易疏忽其亦為毒性化學物質而過量使用,不可不慎。

案例(三):

  使用噴霧殺蟲劑時,不小心噴到眼睛,應該怎麼處理? 可用室溫的清水或冷開水,將眼瞼張開,維持流水高度10至15公分,由眼角內側向外側大量沖洗10至15分鐘以上。如果沒有水,可用柔軟乾 淨的布或紙輕輕擦拭,而避免用手搓揉眼睛,以免污染範圍擴大,造成嚴重的傷害;如仍有刺痛,必須儘速去看眼科醫生。

案例(四):

  使用噴霧殺蟲劑時,不小心濺到皮膚,要怎麼處理? 先將受污染的衣服更換下來,標示清楚後個別洗滌,並用大量清水沖洗被濺到的部位10至15分鐘以上,再以肥皂清洗2次以上,如果皮膚有傷 口,就得小心,注意毒物是否被皮膚快速吸收,而引起全身性中毒。如果是,便要儘速送醫。

案例(五):

  如果發現小孩子把蟑螂餌劑拿來當糖吃,要怎麼辦? 千萬不要大聲叫,以免嚇著了孩子,反而使他不自主的吞下去。經阻止後,餌劑如果仍含在嘴裡,要即刻挖出來,再以大量清水漱口;如果已 經吞進去,意識還清醒,可用食指或鈍頭的湯匙柄刺激咽喉部,或是服用吐根糖漿來催吐;引吐時頭部要朝下,側身或俯臥且臉側向一旁,以 免嘔吐物被吸入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每引吐1次,可以喝下1大杯清水再引吐。

案例(六):

  誤食殺鼠劑,沒有症狀發生,是否不要緊?

  千萬不能因為沒有症狀(如流鼻血、咳血、便血、尿血、瘀血、血腫)發生,就以為不要緊而忽略就醫。殺鼠劑主要是影響老鼠的凝血功能, 同樣的,人吃了也會影響人的凝血功能。因為這種藥劑的作用時間長,可能在中毒後24小時內仍沒有症狀出現,使得誤食的人失去警覺性,而 不去就醫,若是等症狀出現才去就醫,往往因延誤診治,而導致預後不良或不治死亡。因此,在得知誤服殺鼠劑後,意識尚清醒時,應馬上進 行催吐,再送醫診治;一定得接受長期治療,直到凝血功能恢復正常,才可停止。

案例(七):

  樟腦油可塗抹在皮膚上防患蚊蟲叮咬,樟腦丸(塊)可驅蟲防蟲,天然的製品也會有危險嗎? 當然會有危險,而且危險性還不小呢!樟腦很容易由皮膚、腸胃道和呼吸道吸收,輕輕塗抹少許在皮膚上或由呼吸道吸入時,會有清涼的感 覺,但成人只消服用2公克樟腦(小孩1公克)便足以致死。若是吃進去大量,約5到90分鐘後會有嘔吐、噁心、痙攣、昏迷、呼吸困難等症狀 出現,甚至死亡。因其會引起突發性痙攣(無任何先兆,可能會造成死亡),千萬千萬不可以催吐。若是嚼食樟腦丸(塊),記得挖除病人口 中殘餘的樟腦,並且儘速送醫和注意保持體溫、維持呼吸和心跳。

案例(八):

  硼酸可用來製做殺蟑螂餌劑,怎麼也有人把它添加在食物中呢? 硼酸添加在食物中,是不可以的,它是種非法的食品添加物。在古代傳統的小吃(年糕、油麵、魚丸、燒餅、豆干、米苔目、愛玉、仙草、粉 圓等)中,商人常會添加硼酸,以增加澱粉食物的脆度和韌度;或為了防止蝦類變黑,讓食物看來新鮮,也會添加硼酸。誤食多少硼酸才可能 致死,尚不清楚,但一次誤食大量,可能會引起嘔吐、腹瀉、循環系統衰竭,甚至休克、昏迷等急性中毒症狀;如果病人沒有昏迷、抽搐的情 況,應在吃下30分鐘內立即進行催吐,並儘速送醫治療。

arrow
arrow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