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團隊簡介

 

 

 
項次 演出團隊 簡介
1 S H E

S.H.E是臺灣三人女子演唱組合,團名取自三位成員英文名字的首個字母,成員包括Selina、Hebe和Ella。在2000年共同參加宇宙美少女實力爭霸戰的選秀之後,受宇宙音樂(現名華研國際音樂)青睞而簽約,並在2001年9月11日以首張專輯《女生宿舍》正式出道。S.H.E的演藝發展版圖除了主要的音樂工作,尚包括電視劇、電影、節目主持等,出道至今已有10年,跨足音樂、演唱會、戲劇、代言、主持、配音、創作、書籍等方面,各類獲獎、代言無數,唱片總銷量超過2136萬張,紅極两岸三地及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被譽為「亞洲女子天團」。

2 太妃堂 大膽地將國樂與西方流行音樂解構重組的音樂概念,扭轉以往都是以西方配器為基礎的音樂模式,改以傳統國樂器古箏、二胡、琵琶、簫作為主架構,並使用大量國樂的器樂曲Battle時下最潮的西方節奏,結合主唱Linda深厚的古典聲樂底子,要讓國樂跨越傳統的藩籬。「國樂不只是你想像中的國樂」,就是要解放你的感官知覺。
3

日本 青森舞蹈團

日本青森舞蹈團多由年長的婦女所組成,該團是由日本青森市14個舞蹈團所組織而成的聯絡會,每年承辦青森縣在8月初所舉辦的日本東北著名夏日慶典「NEBUTA」節。「NEBUTA」節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往青森縣共襄盛舉。身著日本傳統慶典服裝,搭配2種不同曲目的音樂跳著NEBUTA節的特有舞蹈,呈現給現場遊客道地的日本傳統舞蹈之美。
4 中華民國國際舞蹈運動總會/愛古蕾楓洋舞團 愛古蕾楓洋舞團是由一群熱愛舞蹈的人們共同創立,雖然是新興舞團,但是自成立以來所接的表演、參與的演出其實為數不少,曾經得過全國及國際獎項數項。這次演出愛古蕾楓洋舞團將呈現早期台灣的歌舞廳文化,用西方的藝術來演繹這段精彩的台灣復古文化,一方感恩前人所種植的一切,一方將台灣的歷史文化推廣。
5 謝宇威+樂團 臺灣當代的客語流行音樂音樂家以及畫家,雙親為桃園縣新屋鄉客家人。1969年6月12日出生於臺北市,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寶島客家電台音樂總監,將客語音樂年輕化。1992年以台灣客家語創作歌曲「問卜歌」獲得第九屆「大學城」全國創作音樂大賽第一名,並同時獲得「最佳作曲」及「最佳演唱人」獎。 2004年獲第15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有《我是謝宇威─你記得嗎》、《一儕、花樹下》、《山與田》、《青春舞曲》、《ㄤ咕ㄤ咕》等創作專輯。
6 黃子軒+樂團 受到1990年代新寶島康樂隊的影響,主唱子軒與吉他手KEN,用輕鬆的都市新民謠曲風,以台灣兩大語言-客語與河洛語,唱出所有白領階級,對家的想念,對夢想的渴望。
7 十鼓擊樂團 十鼓擊樂團成立於民國89年3月,前身為「謝十鼓術擊樂團」,創辦人暨團長為謝十老師,成立樂團的最大目標為『傳創台灣本土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因此,「十鼓」的名稱則為延續謝老師的創團精神,「十」字表示兩支互相交疊的鼓棒,敲擊出更加響亮的鼓樂聲響,「十鼓」也象徵著將來自十方的能量,匯集成一股龐大的團結精神。
8 優人神鼓 1988年,在熱鬧繁華的臺北城另闢一方寧靜,優人神鼓在木柵老泉里一座原始山林中創立。創辦人劉若瑀師承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在山林中訓練的方法,注重表演者身體有機狀態與內在覺知能力的開發。1993年邀請自幼習鼓的黃誌群擔任擊鼓指導,並以「先學靜坐,再教擊鼓」為原則,奠定了劇團的訓練及表演形式,也開啟了一系列以擊鼓為主軸的優人神鼓經典作品。優人神鼓結合果托夫斯基身體訓練、東方傳統武術、擊鼓、靜坐、太極導引、神聖舞蹈等元素,廣闊運用音樂、戲劇、文學、舞蹈、祭儀等素材,實踐道藝合一、東西交融理念的獨特表演方式,不但具體呈現台灣優質的劇場表演藝術,具世界觀與當代美學之特點,並獲國際藝壇高度重視,不斷獲邀參加國際重要藝術節表演。
9 MIX舞動劇場 成員的組成來自四面八方,有傳統科班出身,也有自學起家,但是大家的相同之處在於對自己表演的專業程度與堅持。MIX舞動劇坊要帶給觀眾不同的享受,用創意和活力,把自己所學且深愛的表演化為藝術傳達給每隻眼睛、每個想像,用無限的喜悅和自信,將歡樂感染給每位觀眾。
10 長榮交響樂團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所屬長榮交響樂團是一個「年輕有活力、團結有紀律、專業有特色」的樂團,有別於其他公立樂團,是全國目前唯一也是國際間少數由民間法人機構經營的職業交響樂團,其成立宗旨為提供一個優質的表演舞台,全方位培養屬於台灣的音樂人才,期以向下扎根的方式耕耘出具有台灣特色的音樂園地,既關懷本土也放眼世界。
11 俄羅斯藝術團 六福村駐園演出團隊。
12

秀卡司 表演創意團隊

「當個A級人才」天才們都是很有個性的,哪個不是離經叛道的選擇了自己所堅持的路,脫俗之後才能擁有一番做為。會製造躁音的團隊,才會磨出美麗的石頭。只要我們的心永遠繫在一起,繼續朝對的方向前進,這個精實的團隊就會無堅不摧、創意無限。
13 身聲劇團 身聲劇場成立於1998年,一群不同背景的專職表演者,長時間一起生活、訓練、創作,不僅發展出融合音樂、肢體、戲劇等多元形式,更具默契十足的厚底。身聲以擊樂作為音樂的訓練基礎,隨後發展出以自打擊為本的身聲樂團。為實踐藝術主動走入人群,表演者創作出屬於街頭、個人的藝術,於是有了身聲街頭工作室。身聲的這一群表演者,透過身體擊鼓、以聲音跳舞,探索表演的原點、也跨出藝術與生活的界線。
14 築夢舞集 新竹縣唯一蟬連十四年獲選傑出優質表演團隊,是台灣國內,用心走向職業、專業、創新之第一個客家現代舞蹈團,擺脫世俗的客家表演藝術概念,為固有文化背景開啟舊記憶,再創新文化。是台灣國內,用心走向職業、專業、創新之第一個客家現代舞蹈團。築夢舞集成立於1991年,由團長徐夢月帶領一群熱愛舞蹈表演藝術的舞者,從草創初期的鄉土情懷,蛻變成將客家文學歷史與多元的劇場時空結合,不同以往的客家舞蹈編排及表演的方式,自成一格的舞風,開創了客家舞蹈藝術的新視野。
15 花漾樂團 由一群熱愛音樂的演奏家,結合了時下最流行的爵士樂、古典音樂和搖滾音樂。每一位音樂表演者皆受過正統專業訓練,是電視台的指定樂手,是飯店級的演唱名伶,名媛派對的專屬貴賓,是國家音樂廳優秀演奏家、音樂教師及藝人演唱會指定樂師,在豐富的音樂領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16

湖北襄陽 愛樂管弦樂團

襄陽愛樂樂團是襄陽首家管弦交響樂團。樂團演奏人員40餘人,主要成員由藝術專業團體的演奏家、專業院校的畢業生及退、離休的演奏家組成,樂團還吸引了許多著名器樂演奏家加入到樂團客座的行列。愛樂樂團秉承「陽春白雪,和者愈眾」的宗旨,為普及交響樂知識不遺餘力,將古典音樂高貴而典雅的氣勢與現代音樂的激情相融合,深得觀眾好評。
17 陜西腰鼓 腰鼓是流傳在陝西省北部安塞縣一帶的一種民間廣場群體藝術,展現了陝北人民的一腔熱血,是陝本民間藝術中獨特而具代表性的藝術形式。它在長期流傳過程中形成粗獷豪放特點,自有一套獨特的表演風格,其動作豪邁矯健,鼓點遒勁有力,有氣吞山河之勢。舞蹈動作有「十字步」、「雙腿蹬」、「三角陣」、「野馬分鬃」、「白虎甩尾」、「青龍擺尾」、「鳳凰展翅」等花式。腰鼓在年節喜慶時,最能表達出年節的氛圍。
18

重慶 墊江民俗舞團

特邀大陸重慶墊江縣之民俗舞蹈團
19 振宗藝術團 振宗藝術團位於高雄縣內門鄉,振宗以發揚與傳承傳統民俗藝術文化為宗旨,並促進地方藝術文化交流為依歸,歡迎各大喜愛傳統民俗與藝術文化的朋友們前來指教與總館交流傳統技藝(電音三太子、八家將(男女)、羅漢十八銅人、舞龍、舞獅、鼓藝、跳鼓陣、武術、舞蹈、鍾馗、宋江陣)...等等多元創新民俗藝陣
20 特技空間 特技空間於2005年5月在台北民族舞團藝術總監蔡麗華女士與前台北體育學院校長楊忠和先生等人的鼓勵與支持下,漸漸逐步成形而演變為國內首支最年輕的專業特技團體。並由前復興劇校綜藝科(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之前身)河、光兩班畢業生們自行召集、規劃與執行,草創初期更聘請學經歷豐富的名聲樂家蔡淑慎女士(前綜藝科主任)擔任「特技空間」創團團長,現今則為本團的創作藝術顧問。團員們的背景皆來自於雜技、武術、戲劇、舞蹈及體操等不同領域的特殊專才,各個身懷絕技、經驗豐富,均為擁有相同理想、夢想與遠景的優秀青年。
21

新竹縣立 交響管樂團

新竹縣立交響管樂團於2012年正式成軍,以建立新竹縣音樂發展交流平臺邁向國際舞臺為職志,並於2012年5月5日客家桐花季中首次登臺亮相,團長郭遠彰議員有鑑於縣內各級學校雖有音樂性社團並積極培養音樂演奏人才,惟樂團組織之龐大與經費所需之鉅以及後續人才之培訓問題,於2012年8月26日設立新竹縣立交響管樂團附設青少年管弦樂團/管樂團,俾利更多的新竹縣音樂愛好者能夠擁有最頂級的練習場地與表演空間。團長郭遠彰議員,期望拋磚引玉能夠帶動新竹縣的地方文化傳承與延續,並將在地的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22

新竹縣立 國樂團

新竹縣立國樂團於2002年9月創立,成立以來,陸續開展校際巡迴演奏會,所到之處深受好評。樂團總監周盟麒先生獲頒2009~2010年亞太最佳城市『傑出音樂總監.金爵獎』,樂團也榮獲『亞太最佳傑出樂團.金爵獎』。國樂團致力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推廣台灣本土音樂,希望能在國際深耕與傳承,提供全民正當娛樂,培養民眾音樂的興趣與素養。
23 新竹縣教育大學管弦樂團 新竹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管弦樂團(原名新竹師院管弦樂團)成立於1993年,1995年起由指揮家劉子修擔任樂團指揮,1996年4月首次在校內舉行「管弦樂之夜」,之後每學期定期在校內外演出。除固定在校內演出外,已分別在各地演出多場。曲目涵蓋巴洛克、古典、浪漫到近代等各類管弦樂曲、協奏曲、歌劇選曲等,曾與國內外多位演唱(奏)名家合作。
24 舞工廠舞團 舞工廠舞團自2001起由幾位年輕舞胼手胝足發跡,堅持以興味十足的美式踼踏舞踼出名堂。主張以創意節奏與東方元素的精彩製作,融合傳統表演再創新的踢踏舞,於國內推廣踢踏藝術,並從台灣出發,將創新饒富創意的台灣踢踏舞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25

戲曲學院 綜藝團

戲曲學院綜藝團成軍於一九九○年,由臺灣知名的特技藝術家李棠華先生擔任創團團長,是目前台灣唯一的專業雜技表演團隊。劇團擁有四十餘名專職團員,主要由復興劇校綜藝科畢業學生、中華民俗技藝訓練中心學員以及李棠華特技團部份團員所組成,均為接受八年以上嚴格訓練、技藝精湛、技巧高超的專業特技表演者。現任團長是馳名國內外的魔術表演藝術家羅飛雄先生。「弘揚傳統文化,推廣民俗技藝」是戲曲學院綜藝團自創團以來所秉持的宗旨,讓中國流傳千百年悠久歷史的民俗技藝,與西方現代劇場擦出屬於東方、屬於傳統、屬於歷史、也屬於當代的藝術能量,為日益式微的傳統特技雜耍,注入深遂的民族文化精神、厚實的表演藝術內涵;以旺盛的創作活力及編排手法,賦予老傳統新想像,帶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新血活力,造就戲曲學院綜藝團最精緻、最傳統也最創新,最臺灣、最世界也最迷人的「東方前衛」美學風格。
26 舞蹈工坊 擅長各種動作與創意的結合,帶領觀眾遨翔於天馬行空的視覺想像中。獨特的創意發想和前衛的影像技術主導,結集動畫、視覺、表演藝術家、舞美設計,探索多媒體影像與表演藝術間各種連結的可能性及應用發展。期許新科技以不露痕跡的手法,營造更生動的舞台層次,尋找說故事的新方法,推廣跨領域創作及跨界創意激盪研發等方向為興趣及目標。
27 山宛然劇團 山宛然劇團於西元2002年由黃武山成立,從小師承國寶級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先生二位公子陳錫煌與李傳燦老師學習傳統布袋戲技藝;2003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亦能體會師長薪傳的苦心,向客家山歌天后賴碧霞老師學習客家山歌,將客家文化注入至傳統布袋戲中,已成為國內少數年青一代,具有專業演出傳統布袋戲能力與戲劇學術理論的基礎,為傳統布袋戲留下了火種。
28 苗栗木偶劇團 苗栗木偶劇團以在地文化出發,尋找當地素材,製作精緻創新偶戲;深知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要性,目前以製作演出為主軸,積極參與各項藝術節活動,並開始著手規劃客家戲劇、客家布袋戲與客家音樂的結合課程。利用布袋戲偶生動活潑的表演方式,吸引年輕一代的客家族群對客家文化藝術的重視,重拾客家精神,甚至讓非客家族群了解,進而體認客家文化的多元性與包容性。
29 新永光歌劇團 「新永光歌劇團」即為「新永光歌劇團第一團」,為新竹縣最早立案的職業演藝團隊。創團人為徐蘭妹女士,於34歲時創立「新永光歌劇團第一團」。早期「新永光歌劇團」以內台戲(售票形式的商業劇場)為主。直到1971年初,電視普遍進入家庭開始,多元娛樂方式造成內台戲走向落寞,於是「新永光歌劇團」開始轉戰外台戲 (一般民戲)。當時本地外台戲劇團僅四、五團,「新永光歌劇團」由於演出戲路甚廣,一年約有兩百天在外地演戲,各地寺廟均爭相邀演且參與戲劇比賽屢獲佳績。2010年由客委會主辦的「2010客家傳統戲曲甄選大賽」中,以一齣「九曲橋 ─ 伯公救主」勇奪第1名、30萬獎金的殊榮,團員們以50年的傳統客家戲演出經驗並加入時代創意,不管是角色安排、身段唱腔、演技展現、戲劇鋪陳或是敘述結構都有相當扎實、優異的功底與水準,整體表演獲得評審一致青睞,可說是實至名歸!
30 新樂園戲劇團

「新樂園戲劇團」位於竹北,團長劉秀鳳為6年級的戲界新生代,有感於現今客家戲曲演出模式老舊且落後之趨勢,故決定自整戲班,以期「提著小板凳和家人手牽手看戲」的溫馨畫面能再次活躍。 由於目前戲界藝人平均年齡較大,而出自科班的年輕演員,往往缺乏民間互動演出的靈活經驗,使得真正具有「在地的」、「民間活力」精神的傳承有斷層傾向,因此為了補足學院派與傳統民戲間的差距,培養出一個真正「以民間土壤為營養」、「與民間脈絡息息相關」的客家特色劇團。

31 松興戲劇團 成立於2003年,由客家子弟林興松組團,以民戲演出為主,為推廣優美的客家傳統戲曲,團長帶領著老、中、青三代演員致力發揚推廣客家戲曲,勇於嘗試、創新及要求完美,劇團到各地演出均受到鄉親朋友們的肯定與讚賞,也入選新竹縣傑出演藝團隊,2007年入選客委會主辦「客家傳統戲曲徵選」。劇團也於客家電視台錄製「呂布與貂蟬」、「紙新娘」、「斷指奇案」、「梁山伯與祝英台」等節目,讓更多民眾能看到客家戲曲。
32 霓雲社客家三腳採茶戲劇團 霓雲社客家三腳採茶戲團的前身為新竹縣客家三腳採茶戲團,為紀念師祖卓清雲先生,則改以日據時期卓清雲先生當時的劇團霓雲社為名。此戲團是1996年由新竹市政府行政室主任退休的林飛虎先生創辦,經由對採茶戲有興趣的同好共同努力之下,在1999年正式立案登記為人民團體及演藝團體。本團團員平日利用工作之餘,每星期四晚上聘請林榮煥、彭翠華指導演練三腳採茶戲,傳承客家文化。徐進堯、林榮煥皆師承新竹市關東橋三腳採茶名丑卓清雲的公子莊木桂。
33

新竹縣教師 口琴合奏團

新竹縣教師口琴合奏團成立於1997年,是由一群愛好口琴音樂的學校教育人員及社會人士所組成,邀請台北黃石口琴樂團首席盧鴻麟老師親臨指導,經常到各學校、機關團體演出,曲風廣泛。歷年來,團員參加亞太地區口琴比賽及世界口琴大賽均有佳績,也常到國外進行口琴音樂交流及表演。將觸角延伸至學校口琴教學,協助新竹縣市學校成立口琴樂團,並定期到校指導,鼓勵學生參賽及表演,成果斐然。
34

賽維亞 弗朗明哥

塞維亞 佛拉明哥 舞團是藉由佛拉明哥舞的轉腕、踩腳、擺裙,舞出"不說話的自己"。
35 耀演劇團 創立於2007年,以「紐約音樂劇表演概念與創作架構」為枝幹,在本地文化中尋找創作的能源與養分,由人的觀點出發,尋找貼近當代觀眾生活的寫實題材,結合新生代音樂、舞蹈、文字與戲劇創作者,藉由交互切磋與碰撞,激發出跨界的創作火花,建立屬於「台灣的音樂劇文化」。
36 宙斯樂團 「就是愛樂藝術工作室」於2002年正式成立,「宙斯樂團」即為其中之管弦樂團,主要成員是由職業音樂演奏家及專業音樂工作者組成的音樂團隊。「就是愛樂JustMusic」名稱意為希望營造一個,讓音樂家們能夠單純專注於演奏及創作音樂的優良的環境。
37

田屋北管

八音團
「田屋北管八音團」由田阿九於1921年創立,原以北管起家,第二代傳人田木水又率領宗親向龍潭八音名師黃新乾習藝,故「田屋北管八音團」乃正式成軍,第三代繼承人田文光、田文龍兄弟在1999年正式登記立案,自2000年起獲選為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扶植團隊,2003年至今亦獲選為新竹縣傑出演藝團體,2009年「田屋北管八音團」受登錄為新竹縣「客家八音」保存團體之一,今日的「田屋北管八音團」承襲自桃園龍潭的黃添貴以及苗栗陳慶松等兩大八音系統,表演風格和內涵,兼具八音和北管,和一般純粹表演客家八音的八音團風味不同。
38 隴西八音團 新竹縣「關西祖傳隴西八音團」是個在大陸嫻熟八音、遷居台灣歷七世,世世傳習八音的團體。這個八音團參與了台灣第一張唱片的錄製,身為八音團的傳人,現任團長彭宏男對「祖傳」二字十分強調,伯父彭昌增、范揚能,以及父親彭昌維在八音界頗富名氣,彭宏男有六個兄弟是八音高手,因此兄弟們經常自成一團四處表演,人稱父子兵、兄弟兵,在八音極盛時期,常受邀到全省各地表演。他們不但從事八音演奏也教導出許多學生,目前桃園、新竹地區從事八音演奏的藝人,都能直接、間接追溯出與此團的淵源。 過去人們泛稱它「關西團」,後來取其彭姓的堂號「隴西」為團名,正式定名為「關西祖傳隴西八音團」。
39 新瓦屋花鼓 致力推廣傳承客家花鼓與藝陣的表演藝術,光復初期至今已數十年。101年度10月配合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國際花鼓節,持續創作新的角色與表演形式,並積極培訓優秀表演新秀,傳承客家花鼓。在本縣巡演時,均受到各地民眾熱烈的迴響與讚賞,更將參與本縣2013年燈會的踩街活動,希望能將客家傳統藝陣的質樸與創新呈現在更多的觀眾面前。
40

山宛然 布袋戲團

是國內少有可使用客家話全劇演出的布袋戲團,不僅為布袋戲界擴展了觀賞族群,更致力將客家語言及音樂、文化等特色運用於偶劇中。西元2002年由黃武山成立,從小師承李天祿老師傳統布袋戲技藝。目前劇團以製作演出為主軸,積極參與各項小型藝術節活動,並開始著手規劃客家戲劇、客家布袋戲與客家音樂的結合課程。「山宛然」以傳統客家三角採茶戲出發,表演的方式傾向走遍台灣各地的小鄉鎮,深入鄉親們的生活圈,和草根的老百姓們親近,落實「處處劇場」之可能。
41 徐木珍 民國33年出生,幼時因高燒延誤就診造成失明,7歲自行摸索學會拉胡琴,13歲靠挨弦唱山歌走遍桃竹苗大小庄頭,14歲受「女老生」戲班樂師調教「舉頭弦」,曲調是在戲班自己聽來再組合,從大戲、撮把戲、山歌、採茶都是自己聽來的。只需自己一個人,就獨立把玩鑼鼓、梆子、二弦、胖胡、喇叭胡、三弦、月琴、蕭嗩吶等打擊、拉弦、彈撥、吹奏樂器一人包辦。曲調包括客家三大調老山歌、山歌子、平板以及多種小調,閩南唸歌的七字調青春戀等說唱小調,自然揉合在客家音樂裡。
42 打幫你樂團 打幫你樂團的音樂特色是傳統中創新,主唱兼詞曲作者劉榮昌以客語、閩南語、國語創作,在詞曲中引用台灣傳統唸歌或山歌歌詞。國樂手陳玟憲擅長各種傳統樂器,二胡、笛子、嗩吶等信手拈來,揮灑自如。低音提琴手盧欣民、打擊樂手朱榮豪有多年音樂演奏經驗,曾擔任多位知名藝人演唱會樂手。
43 洗衫坑舞集 在竹東地區有一個地名叫做「洗衫坑」,由於水質乾淨,是婦女朋友經常聚集洗滌衣物的場所,在洗衣的過程中,互相閒話家常、談天說地,許多生活上的故事及鄰里之間的點點滴滴,就此流轉開來,是相當富人情味的感覺,洗衫坑舞集的創辦人李碧雲老師是土生土長的在地竹東人,希望將這股鄉情的感覺透過舞蹈表演藝術加以呈現,因此將舞團取名為「洗衫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