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好快 怎麼辦?談【自律神經失調】與【二尖瓣脫垂】

突然間心悸,要如何做,才能讓心跳馬上恢復正常心跳

本文引用 :  http://tw.myblog.yahoo.com/hyc0629/article?mid=130&sc=1  

喜歡本文幫點廣告贊助  

「心悸」,應該先找出原因,有人是【二尖瓣膜脫垂】導致心跳加速,也有是【心律不整】引起的,這兩者病理完全不同。還有像是甲狀腺亢進 貧血或是恐慌症等也要列入考慮。總之先去看心臟內科區分出來囉!

 

一般人休息時,心臟每分鐘規律跳動60100次。在自然狀態下我們是感覺不到心跳的,當感覺到自己心跳,不管是跳得太快、太慢,或不規則亂跳時,都稱為心悸,臨床上稱為「心律不整」

 

引起【心律不整】的原因包羅萬象。從心臟本身病變,例如心絞痛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炎心臟瓣膜異常先天性心臟病心臟傳導系統異常等;到身體其他問題,比如甲狀腺機能異常低血糖、呼吸器官疾病等問題;還有服用支氣管擴張劑安非他命治療心臟病的毛地黃等藥物都可能引起心律不整。

 

心跳得太快:涵括陣發性心室上心率過速(PSVT)、心室心率過速(VT)、心房顫動、心房纖維顫動等形式

 

許多人在心悸發作時趕去醫院求救,等掛了號,見到醫生,心跳又正常了。想要獲得正確診斷,病人需要自己做些記錄幫助醫生揪出病因。心律不整時,輕則忍忍就過去了,如果是PSVT則可自我按壓ㄧ邊(不可兩邊)頸動脈每次五秒 (…),重則掛急診吧。24小時心電圖(Holter monitor):這種攜帶式心電圖記錄器,除了記錄心律不整的功能外,現在更有心率變異的分析,有助於評估猝死的風險。

 

有人因為經常胸痛、心跳快到每分鐘超過150次而掛急診,檢查後發現原來她的心臟比常人多了一條傳導電路,才會導致心律不整,經過心導管電燒灼術治療後,擺脫了糾纏多年的心悸困擾。

 

對於最嚴重、最可能致命的心室心搏過速(VT)、心室顫動型(VF)等心律不整,可以用植入型心室去顫器保命。一旦發作時,去顫器會立刻感應,並在數秒鐘內自動電擊終止心室顫動,使心跳恢復正常速度和規律,防止病人猝死。

 

有些心律不整是不用治療的。只需要維持規律生活作息,放輕鬆少生氣、妥善調適情緒和壓力,避免情緒緊張、焦慮、菸、酒、咖啡、可樂、茶等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來源,就可以有效改善症狀。

 

~~~~~~~~~~~~~~~~~~~~~~~~~~~~~~~~~~~~~~~~~~~~~~~~~~~~~~~~~~~~~~~~~~~~~~~~~~ 

 

 

另一種心悸,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會突然出現心跳加速、胸部緊悶、伴隨頭昏眼花。有一部分與【二尖瓣膜脫垂】有關,又以年輕女性常見。也有人常常突然喘氣,感覺吸不到氣又叫【過度換氣症候群】,發作時自己拿塑膠袋套住口鼻呼吸,緩慢呼吸,大部分就能夠緩解下來。

 

自律神經分兩種,一是交感神經,另一種則是副交感神經。前者使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皮膚發汗增加、瞳孔放大、胃腸蠕動減緩。後者則相反,它使心跳變慢、血壓下降、瞳孔縮小、胃腸蠕動加快。

在長期精神壓力或生活作息異常下,自律神經會失去平衡,其症狀表現非常多樣化好像恐慌症發作,有的會是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有的是出現乾眼症、大腸急躁、常有頻尿感,也有肩頸僵硬及失眠症狀,同時體力大不如前,很容易覺得疲倦、無力、酸痛。之後慢慢合併出現多種症狀,此外,還有耳鼻喉科常見的耳鳴、吞口水時有異物卡在喉嚨的感覺;內分泌科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也很常見的手抖、冒汗等症狀;神經科常見的頭暈、手腳發麻、頭皮發麻等狀況,如經檢查評估確定沒有相關疾病,也要懷疑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需要尋求身心科(精神科)協助。

 

過去最常用檢查自律神經的方法是心率變異數檢查法。此法乃是以五分鐘心跳時間的變動轉換為頻率,藉此觀察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活性。目前發展出的「即時心率變異自律神經檢查」,則可進一步觀察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同步進行的程度,並且可以作為生理迴饋訓練的儀器。可以早期發現自律神經失調情形,而且可以協助找出適合個人調整自律神經的方法,使病患快速調整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並提高抗壓的能力。 

 

治療:

常心悸、心律不整、或覺得胸部緊悶之自律神經失調。伴隨著頭昏眼花、呼吸短促或焦慮感藥物治療也是必要的。 1.情形不嚴重或無症狀者,一般只需定期追蹤即可,不一定要治療。 2.有不適症狀者,可接受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Propranolol)及抗焦慮藥(Xanax)治療,可長期服用或鈣離子阻斷劑等藥物治療。 3. 二尖瓣膜脫垂嚴重者,需手術修補脫垂的瓣膜。

 

在治療上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得從環境、心理著手改善去打破惡性循環,例如工作太忙就得調整工作,睡眠不足緊張焦慮,就得找時間睡覺,同時家人和醫生也應鼓勵病人傾訴、化解不安,給予患者安慰,幫助他面對問題。

 

此外,菸、酒、咖啡、可樂、茶等也要少喝,要對付壞情緒,也建議可以多補充鈣質、蛋白質,增加耐心和意志力,或是泡澡、按摩放鬆心情,當情緒低潮時可找人聊天,聽音樂、看電影、逛街等來轉移注意力,避免陷入沮喪、低沈的心情。

 

 

================================================================================

 

PS: 版大喜歡喝酒、茶 看來得少喝些免得.............  總之不好的習慣也清大家可以改改喔!~ 健康總是最重要的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任何症狀還是請求診專科醫師

延伸 文章  

1.壓力的八大招式

2.職場男性釋放壓力5招

3.抗焦慮的心理良藥告別

喜歡本文幫點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