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分頁 殺老鼠與防治老鼠的好方法 

殺蟲妙法  目錄

1.殺老鼠與防治老鼠的方法

2. 研究整理 殺螞蟻的好方法 (正確版 最新)

3. 殺老鼠與防治老鼠的好方法補充資料

台灣常見病媒蚊蟲&蟑螂特集

1. 台灣常見的害蟲~台灣主要傳染疾病之蚊子種類

2. 台灣常見的害蟲~台灣常見的蠅類

3. 台灣常見的害蟲~台灣常見的蟑螂種類

6. 台灣常見的害蟲~蜘蛛種類

7. 殺蟑螂的好方法 DIY (實作與經驗分享)

 

台灣地區紀錄鼠類共13種,平地常見鼠類如下:

一、野鼠 :

  1. 鬼鼠:台灣最大鼠類。 
  2. 小黃腹鼠:台灣最多鼠類,分布最廣。
  3. 赤背條鼠:多生長在田間。
  4. 田鼷鼠:又稱月鼠,Disney卡通Mickey就是他。 
  5. 緬甸小鼠:屬最新入侵品種,目前僅在花蓮縣吉安鄉有出現。

二、家鼠:

與人關係最密切,亦為鼠類傳染病。

  1. 溝鼠:體型大,喜好住在水邊.下水道,且能游泳亦名水鼠廣佈城市及鄉下,是城市理分布最廣.數量最多之鼠類。 
  2. 屋頂鼠:起源於歐洲地區,中型鼠,雜食性,據報告可藉一根電線,爬登二十層之高樓。屋頂鼠之名即包括台灣產全部之亞種。
  3. 家鼷鼠:起源不詳,主要存在於戶內,體型小,常在家裡面跑。

三、鼩鼱:

俗稱錢鼠,屬脊椎動物,食蟲目,牙齒構造等條件異於鼠類,故不屬於鼠類,血緣關係近於鼴鼠。

 

 

 

  老鼠的危害  
 

傳染疾病: 如鼠疫-黑死病(有腺鼠疫、肺鼠疫)、鼠型斑疹傷寒熱、恙蟲病、萊姆病、傳染性黃疸病、漢他病毒感染症… 等 經濟上的損失: 農作物損害、糧食損失、汙損食物、咬斷管線引起火災、電腦、 電話、電力中斷、及食物器具囓損。

根據1995年的一項統計顯示,世界上約有數百億隻的老鼠。光是在取食上,牠們每年就消耗了全世界1/5的食物供應,而這還不包括它們所造成的其他損失。 在農場中,老鼠除了會偷吃所有飼料、穀物外,更會咬食雞蛋、小雞及小豬,而且它們能攜帶多種致命的病毒,細菌及寄生蟲,是人類及動物許多重大疾病的媒介。再加上其喜歡啃食東西的特性,所以對各種建築,包裝材料、管線等非金屬資材常造成嚴重的破壞。甚至常因咬壞各種電線、瓦斯管而釀成電線走火及瓦斯爆炸的意外。由此可知,老鼠實在是人類與動物生命及財產上的大敵!

 

 

 

  老鼠的防治  
 
  1. 改善環境衛生: 不供給老鼠:喝、吃、住(但在清除前,應先實施防治, 以免鼠隻逃逸,清除堆積雜物及廢棄物,去除雜草,倉庫、儲藏室應定期清理)。
  2. 防(鼠)禦設施: 加強房屋結構,防止老鼠入侵(封閉老鼠通道)。
  3. 捕殺法: 鼠板、鼠籠…等捕殺。
  4. 藥劑毒殺法: a緩效性-第2代抗凝血劑(如Anticoagulants)為目前應用最廣的殺鼠劑。 b劇毒性-老鼠容易拒食如磷化鋅(Zinc phosphide)。 
  5. 天敵法: 老鼠天敵-貓、狗、蛇、鷹等應設法保護。
  6. 忌避劑: 以鼠類味覺不喜歡的化合物、氣味塗置防鼠類的囓害。
  7. 超音波: 不強力推薦。 餐飲業等營業場所裝潢前更需防鼠規劃,防勝於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