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脫困完全手冊 ~~

 

依據國外經驗,隧道內火警,是有可能造成重大災難的,大家一定要看哦!

雪山隧道長12.8公里,雙向各兩車道應提早沙盤推演,隧道內遇險脫困完全手冊

 

萬一雪山隧道遇到爆炸、火警等重大災難,要迅速逃離現場,據估計,只要花2~5分鐘;就近跑進附近「人行避難通道」,便形同進入安全區域。除非就在洞口附近,否則千萬不可慌張循隧道方向往前後逃生。

 

雪山隧道有東行、西行兩座主隧道,兩主隧道間設有橫向人行通道及車行通道,人行通道每間隔350公尺就有一座,車行通道每1400公尺設置一座。

 

長隧道最怕大火,濃煙及高溫將成致命殺手,近年瑞士隧道火警(數百名旅客死亡,只有往下坡逃離的70多人存活,因有毒濃煙是朝上坡竄升,旅客中有位資深消防員,是70多人的救命恩人),曾出現攝氏1400度高溫,因此國工局表示,萬一遇到油罐車等爆炸起火,濃煙四起,一定要立刻棄車,只要25分鐘就可抵達人行避難通道。

 

人行避難通道設置完善,是救命的關鍵。入口有防火門,內部是獨立空氣系統,氣壓大於外面隧道,可有效隔絕濃煙、高溫。進入人行通道後就大致安全,然後步行十餘公尺,下樓梯(約一層樓)即可抵達導坑。導坑位於兩座主隧道中間平行,位置稍低。救援車輛將前往接應,不必自己走出十幾公里的隧道。

 

隧道內各角落遍佈260 架攝影機,一發生狀況,具備火花感應、溫度感應、能見度感應的超級攝影機會鎖定畫面,行控中心立刻透過隧道播音系統指揮疏散,行控中心也會立即切入警廣頻道,說明災害情況和逃生方式,因此,「進入雪山隧道要聽警廣」!逃走前,車儘量靠邊,並將鑰匙留在車上,方便救援車輛抵達出事地點。

 

如果隧道內大塞車,後方車輛不知前方情況,此時駕駛人可參考每1400公尺設置一座的CNS可變資訊系統,行控中心會透過文字告知駕駛人前方情況及如何應變,也切入警廣頻道告知。

 

隧道內平時靠巨大豎井和抽排系統維持空氣新鮮,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等都維持一定標準,氣流則維持與車行方向一致。萬一濃煙四起,只會隨氣流往前進,可保護後方車陣人員安全,然後經由豎井從山頂排出。

 

如果在隧道內遇小狀況,如車輛故障,盡量停放在每1.4公里設置一處的避車彎,該處有直通行控中心的緊急救援電話,及攝影機,只要一停放,行控中心就會發現。萬一立刻無法行駛,則應儘量靠邊,利用隧道內每175公尺設置一具的緊急救援電話連絡行控中心。在隧道內發生小型車禍,也應儘量靠邊,監視系統會立刻發現並通知警員前往處理。

 

在雪山隧道遇大地震怎麼辦?國工局設施組長李宏徹表示,隧道結構設計很強,遇大地震反而安全,不必急於逃生,日本阪神大地震雖將隧道口山坡震垮,入口處也有損壞,但迄今很少聽到隧道結構被震垮案例,因此只要減速慢行即可。

 

 

請列印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