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自律神經功能失調

 

醫師說我的自律神經功能失調,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是患者間對話中常聽到的一句話,然而它到底是意味著患者的自律神經的確是受傷了?還是情緒障礙、神經質(即精神官能症)的另一代名詞?想要澄清這兩者之差別,首先必須要知道什麼是自律神經?它包含那些功能?若功能失調會有那些症狀,又如何治療?相信很多人並不十分清楚。

 

自律神經功能簡介:

 維持人們生存的內在環境穩定有兩大系統,一個是自律神經系統,另一個則是內分泌系統。這兩個系統互相幫忙,也互相制衡,重要的是它們常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任務。其中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他們共同控制呼吸、心跳、胃腸、泌尿生殖、排汗、體溫....等功能,也就是說包括呼吸系統、心臟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體溫的維持....等,都是自律神經負責管理。雖然由「自律神經」字面上的意義,可知道它可自行管理,而不必經由負責智能統籌的大腦下達指示,但它也接受大腦中的額葉、邊緣組織,以及下視丘等部位的協調。因此,人們的意識狀態和情緒,均會影響自律神經之運作。

自律(交感)神經失調即自律神經系統內部失去平衡。近期的自己會因為此病感到心跳加速精神緊張,趕緊掛急診處理,有時是發生在睡夢一半的時候,給自己帶來的恐懼不可言語,其實自律神經失調和 焦慮,緊張,憂鬱相關,定期作息,運動,正面思考,甚至於一個簡單的深呼吸等都有助於緩和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是無法透過意志來控制,是一個身體會自行運作的系統如血液循環,呼吸頻率的神經。自律神經可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借這兩種神經的相互抗衡,相互諧調,而達到全身機能的平衡。

 

自律神經功能失調之症狀:

 我們知道自律神經負責以上所介紹的各項功能,一旦它的功能失調,將會有各種系統異常之症狀。

   例如:心臟血管系統異常引起常見的姿勢性低血壓,它是當患者姿勢改變時,會覺得眼前發黑、頭暈、甚至昏倒;嚴重的情況,患者會有缺血性腦中風的現象,更有因而造成失智症的病例。消化系統異常,患者出現經常性腹瀉或便秘,帶來日常生活的困擾。泌尿生殖系統不正常則容易發生排尿困難或尿失禁;當然也會有性功能異常,而深深影響著患者的情緒,但情緒因素也是性功能異常之病因,二者間互為因果。呼吸系統常是因情緒、心理因素等,發生過度換氣的症狀即呼吸淺而快之現象,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昏倒。人類為恆溫動物,體溫的維持也是自律神經之功能,若其功能異常,造成體溫會受外在環境溫度之影響,導致體溫過低或過高的現象;另一種情況是自律神經功能異常,也會引起排汗障礙,體溫調節功能當然較差。由於上述的種種症狀常是主觀之描述,容易讓人覺得是情緒障礙、神經質,而產生混淆,模糊了診斷的焦點。所幸目前發展出相當多的檢查可以客觀及定量的評估其功能,推測自律神經受影響的範圍及受傷的程度,並可作為治療追蹤的指標。

以自己經驗來說當交感神經失調時會讓心臟跳動加速很多,我自身的經驗是150下/分,伴隨著脈搏速度增加,血壓急速快速上升,身體循環及代謝變快,在心電圖中只會看到跳動速率變快,而無其他的雜訊,反之若心跳次數降慢則會導致循環系統變慢。

明確分類

當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失調時,會有以下症狀:自律神經失調

1.全身的症狀:倦怠感,疲勞感,發熱,肥胖,消瘦,手腳發冷等。 2.精神方面的症狀:不安,緊張,焦慮,喪失意識,失眠,記憶力減退等。

3.肌肉或神經方面的症狀:頭重,頭痛,肩膀酸痛,腰痛,手腳發麻等。 4.循環器官方面的症狀:心悸,呼吸困難,脈搏不規律,手腳發冷,高血壓,浮腫等。 5.呼吸器官方面的症狀:氣喘,咳嗽,打嗝等。 6.胃腸方面的症狀:食慾不振,腹痛,下痢,便秘,胃有重壓等(自律神經失調也易引起胃潰瘍)。 7.皮膚方面的症狀:多汗症,無汗症,特應性皮膚炎,圓形脫髮等。 8.泌尿,生殖器方面的症狀:尿頻,夜尿,陽萎,生理不順,更年期障礙等。 9.耳,鼻,口方面的症狀:目眩,耳鳴,神經性鼻炎,流鼻血,唾液分泌異常等。 這是一個精神及日常作失調會發生的疾病,因此透過規則的生活作息及愉悅的人生觀,透過聽音樂或是踏青聽音樂等可以讓心情放鬆的方式可以緩減這個疾病。自律神經失調會有失眠、恐慌、焦慮等問題,因此透過專業精神科醫師才能有效治療。

 

診斷與治療的重點:

 雖然自律神經異常會造成多系統的障礙,但並不是一致性的受傷,通常是某一系統會較嚴重。因此,那一部份發生問題,先探討其病因,完整的鑑別診斷後,再針對它來處理與治療。另一有趣的現象是飲食內容也與自律神經功能密切相關,比如說攝取較多的澱粉類食物,能提高自律神經間的神經傳導物質,讓自律神經的功能較為活躍,間接改善各系統異常之症狀。總之,若有自律神經的異常症狀,需先釐清是否為自律神經受傷抑或是精神官能症,如此即可選擇適當之治療方式。

以上資料僅供保健知識參考,任何症狀請會診專科醫師

 

延伸 文章  

1.壓力的八大招式

2.職場男性釋放壓力5招

3.抗焦慮的心理良藥告別

4.心跳好快怎麼辦? 有哪些可能? 心悸? 心律不整? 自律神經失調?

喜歡本文幫點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