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文章 點選下連結

1. 道路 車禍 肇責分攤處理到底怎麼分

2. 車禍處理原則 (一般車禍、高速公路車禍)

3. 汽車交通事故之法律責任概述

4. 交通基本路權認知,交通事故路權宣導、交叉路口行的安全

 汽車交通事故之法律責任概述

網路搜尋所得文件僅供參考詳細內容因參照交通事故處理原則之相關法規

本文主要說明汽車在行駛移動中發生交通事故若造成他人的損害,應負什麼法律責任?使用汽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他人損害,應負民事、刑事或行政法上之責任。此三者或單獨成立或兼而有之,視事故情況而定。茲分述如下:

 

一、行政法上責任:

為加強道路交通管理、維護交通秩序、確保交通安全,我國道路及車輛管理單位制定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於紊亂交通秩序、妨害交通安全者,依本條例處以吊扣(銷)行車執照、駕駛執照及罰鍰等行政處分。

二、刑事責任:

汽車交通事故致人傷亡乃侵犯個人法益,可能構成刑法之過失致死罪或過失傷害罪。

1.過失傷害罪:(刑§284)

普通過失傷害罪:(刑§284Ⅰ)

輕傷害:過失傷害人者,處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重傷害:致重傷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業務過失傷害罪:(刑§284Ⅱ)

輕傷害:從事業務之人,因業務上之過失傷害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 一千元以下罰金。

重傷害: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

重傷害之定義:(95年7月1日施行的刑法§10)

毀敗或嚴重減損一目或二目之視能。

毀敗或嚴重減損一耳或二耳之聽能。

毀敗或嚴重減損語能、味能或嗅能。

毀敗或嚴重減損一肢以上之機能。

毀敗或嚴重減損生殖之機能。

其他於身體或健康有重大不治或難治之傷害。

從事業務之人:不限於以駕車為業者(職業駕駛人)。以修理汽車為業,在修理過程中之試車;以駕駛小貨車推銷食品為業者,駕車發生意外事故致人傷亡者,皆為業務上之過失。

2.過失致死罪:(刑§276)

普通過失致死:因過失致人於死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

業務過失致死:從事業務之人,因業務上之過失致人於死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得併科三千元以下罰金。

3.刑事追訴:

刑法所規範之罪刑可分為告訴乃論之罪與非告訴乃論之罪。過失致死罪為非告訴乃論之罪(即公訴罪),過失傷害罪為告訴乃論之罪。(刑§287)

告訴乃論:非經被害人或其他有告訴權人之合法告訴,檢察官不得提起公訴。得為告訴之人:被害人、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刑訴§232-236)。

告訴乃論期間:自得為告訴之人知悉犯人之時起六個月內(刑訴§237)。逾期始提出告訴者,將受不起訴處分(刑訴§252)或諭知不受理判決(刑訴§303 )。

撤回告訴:告訴人得於第一審辯論終結前撤回其告訴。撤回告訴之人不得再行告訴。(刑訴§238)

三、民事責任:

侵權行為:

民法第184條:「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違反保護他人之法律,致生損害於他人者,負賠償責任。但能證明其行為無過失者,不在此限。」此即所謂之侵權行為。而駕駛車輛發生交通事故,損壞他人之物或致人傷亡即構成「侵權行為」。

A.損害他人之物:

因故意或過失毀損他人之物,會造成他人財產上之損害與非財產上之損害。

(1)財產上損害:所受損害以及所失利益。(民§216)

賠償方法:
a.賠償物因毀損所減少之價額。(民§196)

b.回復原狀。(民§213)

c.金錢賠償。(民§213Ⅲ、214、215)

(2)非財產上損害:因財物被毀損所致精神上、肉體上之痛苦。

賠償方法:目前依法無法請求。

B.致人傷亡:

侵害身體健康:

a.財產上損害:補償被害人因此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或增加生活上需要之支出。(民§193)

b.非財產上損害:即精神上與肉體上之痛苦。請參看民法第195條之規定。

侵害生命權:

a.財產上損害:

死亡前:所支出之醫藥費及增加生活上需要之費用等。

死亡後:1.殯葬費。(民§192Ⅰ)2.扶養費。(§192Ⅱ)

b.非財產上損害:即「慰撫金」。(民§194)

網路搜尋所得文件僅供參考詳細內容因參照交通事故處理原則之相關法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