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保費 愚人節起漲

更新日期:2011/02/10 09:35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昨天宣布,四月一日起國民年金保險費率將從現行的百分之六點五,調高至百分之七,被保險人每月將增加廿六至五十二元的保險費,受影響人數達兩百卅三萬人

據了解,行政院長吳敦義春節前核定這項費率調整案,交內政部評估實施時機,內政部選在四月一日「愚人節」調漲,正值物價蠢蠢欲動時刻,媒體質疑時機不妥,但內政部認為是既定政策,且調漲保費被保險人每日僅多付一點七元。

內政部表示,雖然四月一日有六成被保險人「荷包」受影響,但配合社會救助法今年七月修正施行,屆時將有五萬五千低收入戶免繳國保保費,有效減輕低收入家庭被保險人的保費負擔。

國保保費的調漲,依負擔情況有七種身分別,低收入戶與重度以上身障者,保費並未調漲,一般身分者因政府補助四成,只負擔百分之六十,每月增加五十二元;至於中度身障及所得未達一點五倍者,每月均增加二十六元,輕度身障與所得未達二倍者,每月增加卅九元。

曾中明表示,國民年金開辦迄今,目前約三百九十萬人納保,且有廿萬三二三一人已開始領取各項年金給付,對被保險人於老年及發生身心障礙、死亡保險事故時的經濟安全,有相當助益,繳保費也可看作一種儲蓄。

曾中明說,被保險人增加負擔,政府也相對為每名被保險人每月增加提撥卅五元至八十七元。

【2011-02-10/聯合報/A4版/要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