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洞更大 900萬人明年漲保費

更新日期:2010/03/18 02:06 唐鎮宇/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健保要漲,勞保也要漲了!依勞保條例規定,明年一月一日起,勞保費率從現行六.五%調漲至七%,全台至少九○八萬名勞工保費支出將增加!但勞保潛藏負債仍高達一.一兆,頂多再撐十七年就會破產。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表示,勞保年金上路後,因單次給付金額降低,加上依法可逐步調高費率至十二%,暫時延後勞保破產時間。勞保局統計,勞保基金規模到二月底約二九七一億,符合老年給付請領資格約一七三萬人,若全部人都來領,勞保得支出一兆四千六百五十五億,勞保將負債一兆以上。

 

立委侯彩鳳質疑,勞保財務明明比健保還嚴重,「人家都從加護病房救回來了,勞保已癌症第三期,怎麼沒聽到勞委會在唉呢?」

 

王如玄表示,勞保財務從她上任以來壓力就很大,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得知勞保財務結構脆弱的嚴重性後,請經建會研究所有社會保險的財務解決方式。

 

侯彩鳳追問,是否會像楊志良一樣為勞保財務「揮一揮衣袖」離開,還是要勇於任事借錢?王如玄沒有正面回應,但強調「我任內除法律規定外,絕對不會調漲費率」,寄望政府撥補解決勞保長期累積的財務黑洞。

 

勞保條例規定,年金上路後,第三年費率自動調高○.五個百分點。即明年起,全台至少九○八萬勞工勞保費將增加,以全體勞保平均投保薪資二萬八千零四十三元計算,一般受雇勞工每月將增加廿八元保費支出,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每月保費更將增加八十四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